在玩蒸氣龐克時,總是會看到精緻的槍枝,或是管線外露的鎧甲,這些工藝造型上的裝備。

 
工具到建築都會有很強的拼湊感,且都有著誇張華麗的浮雕和裝潢。
 
 
 
 
 
 
 
說到這些軍武裝備,於是就要有人問艦隊收藏 最終兵器彼女 少女兵器WEB 少女前線 千銃士 強襲魔女 戰車少女 少女終末旅行等等這類軍武作品是否也能歸類於蒸氣龐克?
 
 
 
首先是蒸氣龐克風格中的確有內戰和軍事和後世界末日風格的存在,這是不可否定的。
最近移動都市的上演,裡面的塞化都市以及末日生存的人們,加上瘋狂賣斯、最後流放的先例。
我覺得這是個很有趣的話題。
 
 
我有提到「蒸氣朋克風格可以為我們展現於歷史平行的不同可能性,這種思路也同樣可以激發我們去思索這個世界未來的若干可能性。」
 
或許討論這些有點像是搬石頭砸自己的腳,但也因蒸氣龐克的多變才這麼有趣。
 
這些作品我有的看做是個分歧,有的則屬跳脫該元素另一個範疇。
 
 
我們先看看最早的最終兵器彼女和強襲魔女這作品,裡面的人物可以完全武裝武器在身上。
甚至是達到血肉和機械的結合,而且能完全變得跟機械人一樣,甚至能不能稱為人類還是疑點。
 
而蒸氣龐克在我看的作品中,以鋼之鍊金術師的機械手為例,機械是機械,人是人,就像人工心臟不能完全結合。
 
而我們在看科學怪人,運用高端的技術復活死人,但弗蘭肯斯坦不能算是人,而屬另一種生命體,不過也體現這些看似原始的黑科技的神格化,當然!弗蘭肯斯案例也在哥特風混搭蒸汽朋克風格是存在一定地位的,例如女巫獵人和凡赫辛。
 
更重要是有復古情懷支撐著。
 
不過最終兵器彼女和強襲魔女中的人機一體的方式可以說沒有太多復古情懷的支撐,也沒有瘋狂賣斯這種只能以過去裝備改造肢體的方式。
 
甚至是比較超未來科技化,反而以我觀點是比較屬生化龐克。
 
 
 
 
生物龐克(Biopunk,Biotechnology和Punk的結合詞),又稱生化朋克,是科幻小說的分支之一,以生物技術或基因工程為主題,通常有社會秩序受破壞的情節。
 
可艦隊收藏、少女兵器WEB似乎就不是這麼回事了,身上機械似乎都是外裝備,而蒸氣龐克作品中也確實存在時代間的科技差距。
 
例如最終流亡、風之谷等作品確實有時代科技的斷層,而造成科技間的不同。
 
當然或是這是我的變扭,不過我前面有提到復古情懷的支撐,不一定要有蒸氣,但裝備本身需要有經過時間滄桑碾壓感,這是我的感覺的。
 
艦娘大破幾次也不會變得復古,因為整體裝備本身太未來趨勢,所以難以歸類於蒸氣龐克的一員。
 
 
 
 
至於少女前線   戰車少女 蒼藍鋼鐵戰艦這類就真的差遠了,有武器復古情懷之稱千銃士還能算是其一員,少女前線   戰車少女 蒼藍鋼鐵戰 槍械少女等等就屬於近未來軍武類作品。
 
不過軍武相關服裝其實身材好穿起來還滿帥的,也算是對於軍裝的致敬吧!
 
 
 
 
 
arrow
arrow

    滴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